close

 如果仔細觀察週遭的人們,也許會驚訝地發現,真正快樂的人愈來愈少。

 那麼,讓我們來談談「情緒障礙」吧!當情緒莫名奇妙地低落、沮喪,

 不自覺地想哭,不想出門、不想見人,動不動就發脾氣,卻完全不曉得為何這樣時,

 你可說是已經產生「情緒障礙」現象。

 

 我常想,倘若現代人對自己「經常想些什麼」、「為何這樣想」都不甚清楚,

 也難怪一點都不瞭解情緒了。

 在產生情緒障礙之前,那個人大概已對自身的思想過程不熟悉很久了。

 真誠地建議大家,光是情緒宣洩、逃避,或是找人談心、度假,

 乃至服用情緒安定劑,都是不夠的。

 

 

 我們要開始熟悉自己的「思想過程」及「思想內容」。我們來做個簡單的練習。

 拿出錄音機或紙筆,將腦海中川流不息的思想記錄下來,只是忠實地記錄

 不要加諸任何人工或道德是非的批判,藉此認識那個「思想的自己」

 而非只知道那個在工作、求學,或日常生活中的自己。

 

 也可以經常傾聽自己心靈的聲音,

 內觀思想過程,觀照思想內容,學會當個「思想的觀照者

 做這個練習時,不要預設任何立場和目的,因為你必須明瞭、熟悉自己真正的想法。

 你將慢慢發覺,原來所謂的「情緒障礙」,

 都是你自己過去不留意、不熟悉的思考慣性(或習性)帶來的結果。

 

 願所有人都能開始「看見」自己的思想,明白造成情緒障礙的真正原因是「思想障礙」

 (換句話說,就是想不開、心生痛苦啦)。 

 當你心懷關愛地瞭解每個想法,就能豁然開朗,

 領悟原絲絲纏繞的思想,其實是一道又一道的光明

 

 

(摘錄自<愛是你愛是我> / 賽斯文化出版 / 作者:許添盛醫師)

 

<轉自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