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腹式呼吸,緩解壓力 

 

腹式呼吸可使大腦產生會快樂的胺多酚,穩定自律神經。

 

覺得有壓力嗎?

精神科醫師建議,每天養成做腹式呼吸的習慣,

1天至少做80次,可以穩定自律神經,有效緩解壓力。

 

  現代人動不動就覺得有壓力過大的情形,以致於出現情緒不好,甚至引起精神疾病。耕莘醫院身心科主任表示,情緒需要管理,想要穩定情緒,應該養成運動的習慣,因為運動可以消耗體力,幫助睡眠。


  他進一步指出,日常可以做些減壓操,或是每天養成腹式呼吸法,可使大腦產生胺多酚,而胺多酚即是人體所生成的自然嗎非,可讓人有快樂感

 

  腦科學認為每個人想要使腦部健康,減少腦部疾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三好:即睡好、吃好、運動好。至於運動的時間,則以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以及運動量使心跳每分鐘跳130下

 

  現代人多因為身心壓力過大,而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由於自律神經失調會使人從頭到腳都可能產生疾病,因為自律神經是主管內臟的感覺,所以各種症狀都可能出現,例如:心悸、胃痛、或是疲憊。

  所以,近年來,強調以調整呼吸為主的運動如瑜伽、太極拳、以及氣功等,就是穩定自律神經很好的運動。此外,平常也可以養成腹式呼吸的習慣,做腹式呼吸,可選用一個軟背椅,雙手自然垂直放在大腿兩側,然後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每天做80次,也可以有穩定自律神經的好處。

 

 

腹式呼吸法:


  所謂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

  正確的腹式呼吸法為:開始吸氣時全身用力,此時肺部及腹部會充滿空氣而鼓起,但還不能停止,仍然要持續吸氣,不管有沒有吸進空氣,只管吸氣再吸氣。然後屏住氣息4秒,此時身體會感到緊張,接著利用8秒的時間緩緩的將氣吐出。吐氣時宜慢且長而且不要中斷。做完幾次前述方式後,不但不會覺得難過,反而會有一種舒暢的快感。

 

<轉自心之保養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呼吸 快樂 胺多酚
    全站熱搜

    Y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