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憤怒是自然又正常的情緒。嬰兒也會抓狂,但是他們生完氣就結束了。很多人都學到憤怒是不好、不禮貌,或是無法接受的。我們學到吞下憤怒。這些憤怒 沈澱在我們的身體裡,在關節和肌肉裡,慢慢累積,變成怨懟。一層又一層被壓抑的憤怒轉變成怨恨,會造成不舒服(dis-ease)的狀況,像關節炎、各種 疼痛,甚至是癌症。

我們必須承認所有的情緒,包括憤怒、然後找到正面的方式來表達這些感受。我們不需要打人、或是發洩到別人身上,但是我 們可以簡單又清楚地說:「這讓我很生氣」,或是「我對你所做的感到生氣」。如果不方便這麼說,我們還是有很多別的方式:我們可以對枕頭大叫、用力打沙包、 跑步、搖上車窗之後大吼、打網球,以此類推。這些都是健康的出口。

  • 你在家裡的憤怒模式是什麼?
  • 你父親如何處理他的憤怒?
  • 你母親如何處理她的憤怒?
  • 你的兄弟姐妹如何處理他們的憤怒?
  • 你家裡是否有代罪羔羊?
  • 你在孩童時期如何處理你的憤怒?
  • 你有表達你的憤怒嗎?還是你會壓抑下來?
  • 你用什麼方法按捺憤怒?
  • 你是否……
……過度進食? 
……老是生病? 
……常發生意外? 
……常加入爭吵? 
……是表現不好的學生?
……總是在哭泣? 
  • 你現在如何處理你的憤怒?
  • 你是否有看出家庭模式?
  • 當你表達憤怒時,你像哪一位家庭成員?
  • 你有權力生氣嗎?
  • 為什麼有、或為什麼沒有?是誰說的?
  • 你是否允許自己用適當的方式表達所有感受?

一個孩子要成長與茁壯,他需要愛、接納和讚美。我們可以不用製造「錯誤」的方式,而是以「更好」的示範來處理事情。你內在的小孩仍然需要愛和認同。

你可以對你的內在小孩說以下正面的句子:

  • 「我愛你,而且我知道你盡力做到最好。」
  • 「你現在的樣子就是完美的。」
  • 「你每一天都愈來愈棒。」
  • 「我贊成你。」
  • 「我們來看看是否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來做這件事。」
  • 「成長跟改變是有趣的,而且我們可以一起這麼做。」


這些是孩子想聽到的話,會讓他們感覺很好。當他們感覺良好的時候,他們就會做到最好,有最美的展現。

如果你的小孩、或是你的內在小孩,長期習慣自己是「錯的」,要他接受新的、正面的話語,會需要一點時間。如果你確定要釋放內在的批判,並且持續去做,你會創造出奇蹟。

給你自己一個月的時間,用正向的方式與你的內在小孩說話。運用之前列出來的肯定句,或是列出你自己的肯定句。把這些肯定句帶在身上。當你注意到自己開始批判了,拿出這份清單,唸個兩三次。若是能在鏡子前大聲唸出來,就更好了。


 

  本文作者:露易絲.賀 (Louise L. Hay)

  本文出自:<我是美好的:學習使用肯定句療癒自己>

  由/天下文化 出版

 

 

 

 

 

<轉自心光網>

arrow
arrow

    Y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