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自黃桐:

人生苦短,做自己最好:

讓你重新找回自己,走出生命框架的55則寓言小故事 

 

愛的第一堂課,就是學會「愛自己」!


人們可支配自己的命運,若我們受制於人,那錯不在命運,而在我們自己!

                   ──英國文學家威廉‧莎士比亞

 

 

有一位心理學教授,在課堂上與學生們分享他的一項研究成果,

主題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研究方式是:

教授找來二十對婚姻幸福的夫妻,還有二十對正在打離婚官司的怨偶,

分別發給他們問卷,接著再進行分析統計。

大致介紹完這項研究後,教授對學生們說:

「我要請同學們猜一猜,『婚姻幸福的關鍵』究竟是什麼?」

 

有個學生舉手發表意見:「我認為雙方的成長背景,可能會影響兩人的婚姻。」

教授搖搖頭:「這並不是主要的原因。」

 

其他學生紛紛七嘴八舌地猜測:「是不是與家庭年收入相關?」、

「還是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呢?」但全都不是標準答案。

「其實,問卷中所有的問題,兩組的回答都沒有顯現出太大的差異,只有一個問題例外,」

教授說:「這個問題是──『你最愛的人是誰』?」

 

「我明白了!」台下一名學生恍然大悟地說:

「幸福的佳偶最愛的是『伴侶』;離婚的怨偶最愛的是『自己』。」

教授笑了:「不!結果跟你的猜測完全相反!

正確答案是──幸福的佳偶最愛的是『自己』;離婚怨偶最愛的是『伴侶』!」

 

乍看之下,這則故事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為什麼「愛自己」比「愛別人」還重要,還能讓我們得到幸福呢?

 

答案在於,唯有當我們把自己擺在第一順位的時候,我們才能擁有愛人的「餘力」;

如果我們連怎麼「愛自己」都學不會,就急急地想去「愛別人」,

那麼,我們往往只會把自己和對方,都搞得筋疲力盡。

 

有一位婚姻不幸福的母親,因為不希望唯一的女兒被貼上「單親家庭」的標籤,

所以一直隱忍著沒有離婚。然而,女兒長大後卻非常叛逆,和母親之間的關係劍拔弩張。

做母親的自然覺得很委屈,有一次母女又發生衝突,

她忍不住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對女兒說:「我都是為了妳,才不跟妳爸爸離婚;

我都是為了妳,才一直陷在這段不快樂的婚姻裡……

我為了妳犧牲這麼多,妳為什麼還不知好歹?」

 

「這些我都看在眼裡……」女兒回答:「但是,知道嗎?您的『犧牲』,

讓我從小到大都必須忍受一天到晚吵吵鬧鬧的父母;

您的『犧牲』,讓我永遠看不到媽媽的笑容,回憶裡只有以淚洗面的母親……

我知道您很愛我,但我更希望您先學會愛自己,

否則您的愛只會讓我覺得好累、好重!」

 

 

不懂得愛自己的人,總以為自己在「犧牲」。

但犧牲是被情勢所逼的,是不快樂的;

懂得愛自己的人,則會覺得自己是在「付出」。

付出是心甘情願的,更是快樂的。

 

其實,「愛的第一堂課」,就是先學會「愛自己」!

 

 

心靈小語

唯有先懂得「愛自己」,把自己的身心都照顧好了,我們才有餘力去愛人。

這樣的愛,才是真誠且能讓人感到喜悅的愛!

 

<本文轉自Facebook卡內基訓練>

 

=================================

 

Yava:

愛自己,並非是自私的行為,只考慮到自己,

但愛自己,是必須先讓自己感到幸福快樂,

才能將幸福快樂分享給身邊的人。

 

愛自己,能夠將幸福快樂以最自然的方式分享、付出,

絕對不是犧牲、佔有、單方面的為他人好的任何作為。

 

懂得如何善待自己、愛自己的人,

才懂得如何去愛身邊的人,

也才能帶給身邊的人幸福、自由、快樂!

祝福大家~~

 

有關於愛自己的行為,如果你還有疑惑,

或許我們可以聊聊~^_^

或許我不是專家,但我能分享我所見、所聞、所知,

感恩您~

祝福您!

 

Love & Light

Ya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