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只看見慈悲的膚淺意義,以為救人行善或佈施捐錢就是慈悲。

 

如果你能覺醒,就能發現,真正的慈悲不是一味地行善救人,

是全然地接受自己內在的陰影,以無分別心的存在,去喚醒眾生或幫助眾生覺醒

 

打個比方,同樣是救人,一個醫生只願意替嬰兒治療,

另一個醫生則選擇幫無惡不作的壞蛋治療,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慈悲呢?

 

我認識的許多大善人,平時有空就捐款或當義工助人,但一到半夜或獨處時,

他們就開始焦慮不安,直到他們又投入義工的工作時,他們才覺得安心。

 

老實說,這種不敢面對自己內在陰影的行善,並不是慈悲,

而是為了掩飾良心不安,或把行善當麻醉劑的一種逃避的行為。

 

當一個人無法看見並全然接受自己的陰影,他就無法真正的慈悲。

沒有覺醒的人,會選擇性地去助人。

 

真正覺醒的人,看見那些酗酒的、荒淫的、愛賭博的、做壞事的人,

就好像看見自己內在的陰影,自己也曾有這樣的念頭或執著,

自己也曾有這樣的苦和迷惘,只是他都面對了,超越了,

所以可以體諒他們的苦,不會把他們當做洪水、猛獸,

避之惟恐不及,如果因緣成熟,也願意幫助他們覺醒。

 

在覺醒者的眼裡,每個人都是珍貴的,

且是獨一無二的,也都有覺醒的潛能和本質。

 

然而,許多修行者只要看見有人縱欲、犯戒,或從事低賤、違法的工作,

如從事坐台陪酒的風塵女子,或者小偷、騙徒或暴力分子,就會大加斥責

,且批他們非我族類,無藥可救,恨不得立刻把他們打入十八層地獄。

 

事實上,人人皆有神聖的自性,是否無藥可救,完全由他們自己決定,

如果有人走錯路或迷失自己,就把他們打入地獄,那么世間還有誰值得救呢?

 

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是歷經無明的階段,做了許多蠢事,

受盡各種苦痛折磨才慢慢覺醒的,那些未經歷過自己內在陰影的修行者,

真的就以為自己是在天堂或淨土?

 

我想,他們的天堂和淨土可能是用佈景搭起來的吧!

 

他們主張的慈悲,也可能只是壓抑自己內在陰影後,所浮現出來的優越感吧!

 

 

 

本文摘錄自 《其實,我們都只是宇宙中的泡沫》/ 作者﹕吳九箴

 

<文章轉自FACEBOOK>

 

此篇說中了我的一點心聲

我不覺得自己是多了不起的人

只是比起才正在尋找生命意義的人

早了一些開始向前走而已

我也只是多了一些時間去體驗人生

也瞭解到許多事情背後的真相

並不如一般人所看見的幻象

 

我是一個分享者

我願意將我的生命經驗分享給你

希望可以做那一個讓你看到一些事情的實相

從此你就踏上了追尋生命覺醒的人^_^

 

來地球的目的,不為別的

就為了療癒自己

然後愛上地球、愛上當人、享受生命

 

期望你也與我一起併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